LustCaution.
爱 发 电 同 名

三行人生

三行人生

 

王俊凯X王源

BGM:RADWIMPS-《'I ' Novel》

^^ 之前那个发文的账号也是我,晚安




1

 

即使我的人生只有三行,也会以不受时间控制的方式,比任何人都闪耀着。

 

2

 

王源到达山城的这天恰好在下雨,连雨滴落在泥土里都透着一股子的温柔,好似风吹草曳般静谧无声。清澈的江水缓缓流淌,船只缓慢划过水面,岸边的车辆与行人仿佛也刻意放慢了速度,不急不缓着徐徐前行。

整座城市在雨幕和雾气中若隐若现,潮湿的空气里弥漫着青草的味道,清新扑鼻。王源深深地吸了一口,内心欢喜又满足,这山城的宁静果然是名不虚传,他能接管这座城市真的是太幸运了。

与其他的时间管理者不同,准确来说王源是一个偷时间的人,在你不经意间盗走属于你的时间——在你发呆的时候,在你睡觉的时候,在你等车的时候……你任何一个不曾在意的时刻,你每个百无聊赖的瞬间,没准就已经被他偷偷取走,放在了自己的时间行囊中。

这个他随身携带的时间行囊,不知道跟了他多久,其中藏放的时间更是各式各样,不计其数。每段被暗中截取的时间,都带着属于自己的、不能冲刷掉的色泽。好像自从王源有意识开始,他就是时间管理者的一员,是隐藏在城市角落的特殊存在。这一次,他终于脱离了之前的纷繁喧闹,来到以慢生活闻名的山城,内心是压抑不住的欣喜,相信在这里他一定会偷走更多的时间。

或幸福,或难过,但最终都会被遗忘的琐碎时刻。

 

雨过天青,夕阳的余晖在脚踏水洼后破碎。

沐浴在明亮柔和的月光下,王源穿梭于楼宇之间,娴熟地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像往常那样,王源悄然出现在一张床前,打算悄悄地取走那人的时间,但是下一秒他却被床上的人所吸引,停下了手中的动作。

就算是在昏暗中,也能借着月光的照射模糊看到那紧紧皱着的眉头,额头不断有汗珠渗出,伴随着些许紊乱的呼吸,一副做了噩梦的样子。王源忍不住抬手抚平了他的双眉,想让他在梦里放松下来,没成想在把手收回的瞬间却看到了那人的一对星眸。

清明的双眼完全不似刚刚清醒过来的反应。王源下意识地后退,却被他顺手攥住了手腕,肌肤相触的瞬间连心跳都漏了半拍。

“你是谁?”

床上的人迅速坐起,打开了床头灯,却仍没放开拉着王源的手。

等下,不对,难道他能看到自己?王源的心中不解,却仍然不敢相信。他抬起另一只胳膊,在那人眼前晃了晃,却也迅速地被钳制住:“你是谁?为什么在我的房间?”

“你看见我了吗?”被迫与他拉近距离的王源,看着他的眼睛,天真地发问。

那人棱角分明的脸上写满了疑惑与戒备,语气里也带着不满:“废话,你一个大活人站在我面前,当然看得到。你到底是怎么进到我房间的?”

不知道是哪里出了差错,那个人竟然可以看到自己。王源索性放弃了抵抗,对他说:“我从窗户进来的。”

“你在开玩笑吗?”那人拉着他来到窗前,指向外面,“我家住在16层,你确定是从窗户进来的?”

王源尽力挣脱束缚,对他坦白:“没有骗你,其实我是一个偷时间的人。”

揉了揉被弄痛的手腕,见他仍然不肯相信自己,王源无奈地开口:“你有没有觉得有时候时间会过得很快,你却想不起来自己做了些什么?”

对方毫无反应,王源只好接着解释:“像这种时候,就是被我这样的时间管理者偷走了。你在做梦或者发呆的时候,都可能被我们盗走时间。比如刚刚,我就打算取走你做噩梦的时间,这样明天醒来你也不会记得梦里发生了什么。”

面前的人将信将疑:“你要怎么证明呢?”

想了一下,王源对他说:“现在是两点五十五分,你闭上眼。”

那人确认过后时间,犹豫了一下,还是闭上了双眼。然后,他仿佛感受到轻柔的羽毛在自己头顶略过,耳边的声音再次响起:“睁开眼吧,你再看一下时间。”

看着手机屏幕上显示的四点五十五分,他受到了惊吓,随后便用力掐住了王源的肩:“你,把我的两小时还给我!”

王源觉得好笑:“是你要我证明给你看的啊。”

 

起初,秘密只是一枚无处安放的种子。

不小心被掉在了地上。

 

3

 

王俊凯睡眠质量向来不是很好,常常要辗转反侧很久才能入睡。就算入睡了也会做梦,几乎每天都要做梦,常常因为一丁点动静便会惊醒。所以要不是面前的少年好看到无法忽略,王俊凯一定觉得自己还没从梦里醒来呢。

这世间真的有神明吗?

如果没有,那么刚刚发生的事情又该作何解释呢?

“你叫什么名字啊?”

“王源,你呢?”

“我叫王俊凯。”

两人的对话就像是天真无邪的孩童初次结识了有趣的玩伴,王俊凯却仍然觉得匪夷所思,他掐了掐自己的胳膊,是有痛觉的,看来这一切都不是他的梦。

王源轻笑出声,似乎是在嘲笑他的小动作:“你还挺可爱的啊。”

一向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王俊凯,第一次听到有人用“可爱”形容自己,一时竟然语塞,不知怎么回答。

“说来还是挺奇怪的,”王源偏了偏头,百思不得其解,“你还是第一个可以看到我的人呢。”

忍不住再次皱眉的王俊凯下意识地问:“难不成你是鬼啊?”然后倒是把自己吓到了,防备性地挡住王源,与他拉开距离:“你不会真的是鬼吧!!”

这人,真是……

王源一把拉过他的手,放在自己脸上:“你好好摸摸我的脸,是有温度的好吗?”

指尖传来微热而滑腻的触感,王俊凯被迫近距离地看到了王源的脸。剑眉轻扬,大大的杏眼里似乎藏着细碎的光芒,一眨不眨地直视前方,微微张开的嘴似乎是桃心的形状,一副讨喜的模样。

“这回确认我不是鬼了吧?”随着说话而呼出的气息,就这样扑在了自己的鼻尖,王俊凯顿时有点害羞,将手从王源脸上移开,点了点头。

了无睡意,王俊凯将窗帘全部拉开。

窗外弥漫起来的晨雾,被还未熄灭的路灯光芒照出一团团的黄晕。还没有亮透的天空中残星仍然依稀可见,东方逐渐发白,白到耀眼。

两个人就这样静静坐在窗前,时间一点点流逝,他们沉默地等待着日出的到来。

 

“小凯,醒了吗?”王俊凯的母亲敲了敲房门,“你今天还要去公司训练的。”

王俊凯应声回答:“已经醒了,我这就去洗漱。”

对着镜子刷牙的时候倒是感觉到困了,王俊凯忍不住想打个哈欠,却被突然出现在镜子中的王源吓了一跳。他立马吐掉漱口水:“你这人,走路怎么没声的啊?”

“是你自己没听到好吗?”王源翻了一个白眼,调皮地吐了吐舌头。

那一瞬间王俊凯觉得身后这个神秘的人,才是真正的古灵精怪,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小精灵一样。

王俊凯像是想起了点什么一样,突然紧张地问道:“你有没有被我妈妈发现啊?”

王源一脸自信地说:“放心吧,除了你不会有别人看到我的。”见王俊凯不肯相信自己,又说道:“不信我们可以做个实验啊!”

然后,也不等王俊凯反应,王源就跑到了厨房,站在王俊凯妈妈身边摆了摆手。跟着过来的王俊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所见,他的妈妈似乎真的看不到王源,依然在流理台前忙碌地做着早餐。

这一切真是太神奇了,王俊凯不知道是第几次地怀疑自己正在做梦,而且还是那种分不清虚幻与现实的梦。

吃过早餐后,王俊凯就早早地出了家门,准备去公司进行训练。十七岁的他不止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同时也是某家娱乐公司的练习生,为日后出道而进行的训练更是必不可少。所以他很少有闲暇时间,几乎每个周末与假期都要在公司的训练室度过。

今日与以往不同的是,王源也跟在自己的身后,寸步不离。王俊凯本来让他留在家,可是王源却非要出来逛逛,还吵着要去看王俊凯训练。拿他没办法的王俊凯就放任他在自己身后做跟屁虫了,反正也没别人能看到他。

不过在乘公车的时候,王俊凯还是心虚地刷了两次卡,害得司机大叔用奇怪的眼神看了他一眼。

 

4

 

坐在公车的最后一排上,王俊凯担心等下有其他人过来,就特地把里面的位置让给了王源,然后就闭上眼打算休息一会。

刚刚吃早饭的时候他是想请假的,但一想到自己现在在公司的处境,便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就算再疲惫也要去训练,否则只会落下更多。这种很差的状态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了,好像维持几个月的时间了,每次跳舞都要被老师骂一顿,吉他练习得也不是很顺利,就连唱歌也没有以前得心应手……

明明自己是最喜欢做这些事的,但近来却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本能地抗拒训练,害怕做不好,同时也越来越糟糕。

这是怎么了?

王俊凯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改变现在的状态,人们常说“苦尽甘来”,他却觉得这苦海无边,已然看不到未来的希望。难道真的要趁早回头是岸吗?可要他去放弃唱歌,放弃梦想,真的太难了。

再坚持一下吧,一下就好。

 

公车摇晃了将近两小时,王俊凯才起身下车。这一路上王源都没有说过话,只是一脸新奇地看着车窗外不断远去的街景。到达目的地后,更是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好奇,不停地打量四周的高楼大厦。

王俊凯带上耳机,假装给别人打电话,实际上却是问着王源:“喂,你不是神仙吗?怎么不去做自己的事,偏要来跟着我?”

“就是好奇你来做些什么而已,”王源拿下他的耳机,推着他向前走,“你就当我不存在好咯!”

一直以来,王源都是独来独往,背着自己的时间行囊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

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天祸人灾。

爱与恨,喜欢与厌恶,善恶与美丑。

幸福和快乐,不幸和厄运。

这些都和他无关,他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定期将时间行囊送至更高一级的时间管理者检查。除此以外,他什么都不必做,也不会主动去关心、在意什么。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极度孤单地活着。

但神奇的是,王俊凯可以看到他,可以与他交流,就像正常人那样。所以关于王俊凯的一切,王源都非常非常地好奇。

他想,王俊凯的生活一定很精彩。

这恐怕是很多人共同的想法,认识王俊凯的人大多都知道他练习生的身份,除去那些带着嫉妒的不屑与恶意,便是没完没了的赞美与羡慕。然而此时此刻的王俊凯却是迷茫的,他现在这种不尴不尬的处境,其实也没什么好羡慕的吧。

 

叹了口气,王俊凯推开声乐教室的门,等候已久的声乐老师便递给他一张纸:“俊凯,公司安排你下个月去参加一个选秀比赛,好好准备下吧。你先自己熟悉熟悉这首歌,等会唱一遍给我听。”

王俊凯下意识地舔了舔自己的嘴唇,这是他紧张时的一个小习惯:“好的,谢谢老师。”

“你看起来脸色不太好,是生病了吗?”

听到这话,王俊凯便恶狠狠地瞪了一眼进屋后就四处乱逛的王源,回答道:“昨晚没睡好而已,没关系的。”

接收到讯号的王源放肆地冲王俊凯做了个鬼脸,反正他也不能拿自己怎么样嘛。

见对面的老师有些为难地看着自己,王俊凯突然有一种不好的感觉:“老师,发生什么事了吗?”

声乐老师扶了一下眼镜,很遗憾地开口:“小凯啊,这次比赛你一定要有个好成绩,否则公司那边……”

“果然啊,”王俊凯打断老师的话,“公司已经打算放弃我了吗?”

“唉,其实你这孩子资质很不错的,唱歌也好听。在我看来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你要知道公司不养闲人,如果下次你在舞台上还是怯场,我也不能再帮你了。”

王俊凯知道,声乐老师因为他已经和公司管理层争论多次,自己却不能拿出个成绩好好感谢她。

“谢谢老师,让您为我操心了。”声音发涩的回答,让老师忍不住摇了摇头,拍了拍他的肩膀,便离开了房间。

 

5

 

如果你眼神能够为我片刻的降临

如果你能听到心碎的声音

沉默的陈护着你沉默的等奇迹

沉默的让自己

像是空气

……

 

洋葱。

有时候,王俊凯觉得自己就特别像歌词里说的那样,像这洋葱,只是调味品,只是配角戏。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不管在练习室唱的多么好听,但一登上舞台就会紧张,看到黑压压的人群或者一直盯着他看的评委,就会手心发冷汗,声音也跟着颤抖起来,往往不能拿出最好的状态来表演。

是啊,声乐老师说的对,公司不会养闲人。他们肯定早都对自己放弃希望了吧,就连自己都快对自己放弃希望了呢。

一遍又一遍,王俊凯不知疲倦地唱着这首《洋葱》,碰到一处不满意的地方就从头再来。唱到最后,嗓子都有些发痛了,他向前走了一步准备去找水喝。

低着头看地板上的光线,一只骨节分明的手就将他的水杯递了过来,白皙的皮肤搭在黑色的杯身上是那么地刺眼。

王源的声音在头顶传来:“歇一下吧,你还要不要嗓子了啊?”

王俊凯接过水杯,猛地抬头,看着王源不谙世事的眼神,顿时觉得王源这样的神仙啊,还真是幸福。起码不会像王俊凯这样,被烦恼困扰着。

温水滋润过喉咙,王俊凯在窗边席地而坐:“王源,和我说说你的故事啊。”

“我吗?”王源指了指自己,“好啊,如果你愿意听的话。”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

一层的剥开我的心

 

微风轻轻吹进屋内,隐约可以闻到一股植物特有的清新香味。蓝天中的白云仿佛近在咫尺,触手可及。两个刚刚熟悉起来的少年,并肩而坐,一起看着窗外的车水马龙,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闲聊。

王源给王俊凯讲起他去过的城市,和他说自己曾经都偷过什么样的时间,跟王俊凯吹嘘自己在时间管理者中是多么地优秀,搞得王俊凯没办法只能应和着“你厉害,你最厉害”。

“你除了偷时间还做其他别的事情吗?”

“……”

“那你偷来的时间都有什么用处吗?”

说到这个,王源就特别兴奋地拿起自己的时间行囊:“当然都放在这个时间行囊里啊,这可是我的宝贝,谁都动不得。”

然后,他就小心翼翼地打开了自己的时间行囊,一一为王俊凯展示自己的战果:那一团是有一个老奶奶做噩梦的时间,拿走以后她就不会记得噩梦的内容了;那一团是前几天有个中学生在课堂上发呆;这一团是一个刚出生的小宝宝的时间……

王俊凯看着王源一脸骄傲忍不住得瑟的模样,还真是带着几分孩子气,他笑着问:“没想到你还做了那么多好事啊!”

王源瞪大眼睛,有些迷惑的样子:“这是做好事吗?这只是我的工作啊。”

“那你有没有把时间送给过别人呢?”

“那又不是我的工作!我只完成我的工作就好了。”

“可是总有一些人是需要时间的吧,这世界不就是各取所需吗?”

他的语气中带着一点落寞,王源听了有些莫名其妙,却又十分好奇:“那,王俊凯你需要什么啊?”

“我啊,”王俊凯看向远方的江,“大概是认可与勇气吧。”

虽然不太明白王俊凯发生了什么,但是王源还是一副乐观的样子:“没什么大不了的啦,我觉得王俊凯你唱歌就挺好听的啊,只要好好练习,那个老师说的比赛一定没问题的!我相信你。”

说罢,他向王俊凯伸出了一只拳头,一双眼睛里都是满满的小期待。王俊凯笑了下,用自己的拳头和他轻轻触碰了一下:“好啊,我也相信自己。”

 

——我相信你。

——我也相信自己。

王俊凯不知道的是,他所需要的,对于他本身的认可,对于在舞台上歌唱的勇气,后来他都拥有了。

这些,都是王源送给他的礼物。

包括王源本身,也是上天所馈赠的一份礼物呢。

 

6

 

你不知道的是,所有关于你的一切,我都牢记在心。

 

那段日子,王源总是跟在王俊凯身后,他去哪儿他就跟着去哪儿,他做什么他就有模有样学着去做。王俊凯上课,王源就在校园里闲逛;王俊凯训练,王源就陪着他在练习室里听他唱歌、看他跳舞;王俊凯看书,王源还缠着他读给自己听,把书上的故事讲给他。

听到故事里有善良的好人,躺在床上的王源就问王俊凯:“我是善良的好人吗?”

王俊凯看着他天真无邪的脸,竟然也不知道答案。

王源有点沮丧:“那我应该做些什么才是好人呢?”

“这个,”王俊凯微微抬起头,认真地思考着,“我觉得你可以把时间送给有需要的人啊,比如,那些弥留之际的老人、未完成心愿的人,他们都非常需要时间的……你懂我的意思吗?”

“这个我当然知道啊。”

“话说王源你可以活多久啊?”

“我可以活很久很久啊,”王源抢走王俊凯手中的书,“假如把我的生命长度比作一本小说,那么你们人类生命的长度可能也就是其中的三行。”

王源一双亮闪闪的眼睛盯着王俊凯看,“王俊凯你需要时间吗?我可以把我的时间送给你啊。”

王俊凯失笑:“我不需要时间,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克服舞台恐惧症。”

说到这个,他的情绪便又有一点儿低落。那首《洋葱》已经练习得差不多了,但是他自己心里却非常担心在比赛中会搞砸。而且,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很有可能会在舞台上出差错,也很有可能沦为公司的一枚弃子。

这年头,娱乐圈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在舞台上不能做到完美无失,又有谁会相信你在背后的付出与汗水呢?有时候,看的不是你的努力,是你的成绩。再多的努力换不回了一定的成绩与肯定,就都是无用功。

如果不能顺利出道,王俊凯不甘心。

这么多年的梦想与辛苦,难道就要付之东流吗?

 

一旁沉默的王源突然特别高兴地说道:“王俊凯!我想到个好办法,我陪你一起训练吧,比赛那天还可以和你一起上台。反正除了你,就没人看得到我啊。”

王俊凯眼前一亮,这真的倒是一个好主意,不过……他略带怀疑地开口:“王源你唱歌能行吗?”

“呵,你怀疑我?我都听你唱那么久了,这首歌早都会了好嘛!”王源从床上跳到地板上,清了清嗓子,“不信我现在就唱给你听啊!”

随后,如清泉流过山间的薄荷音便在王俊凯耳边响起——

 

如果你眼神能够为我片刻的降临

如果你能听到心碎的声音

沉默的守护着你沉默的等奇迹

沉默的让自己像是空气

 

大家都吃着聊着笑着今晚多开心

最角落里的我笑得多合群

盘底的洋葱像我永远是调味品

偷偷的看着你偷偷的隐藏着自己

 

这还是王俊凯第一次听到王源唱歌,虽然以前也觉得王源说话的声音好听,但他只觉得那是神仙开了外挂,万万没想到小天使王源就连唱起歌都是这么好听。

是啊,听到王源唱歌的那一刻,他真的觉得自己见到了天使。

“怎么样怎么样!我王源做你的陪练还是够资格的吧?”

“当然了,以后我们就一起唱歌吧。”

“太好啦,我也算有事做了!”

 

——以后,我们就一起唱歌吧。

凉风习习的夜晚,王源仍然因为王俊凯的一句话而激动着。这好像还是他第一次因为什么事情,如此激动着。

啊,王俊凯的生活,果然是精彩的,真想一直陪在他身边。

这个念头乍一出现在脑海中,王源心中就警铃大作:恐怕,他是没办法一直陪在王俊凯身边的吧?

身后突然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你当然不能一直陪在他身边。王源,你忘了你自己的身份了吗?”

王源紧张地回过头,一字一顿地回答:“我当然没忘。”

 

7

 

灯光迷离昏暗,王俊凯的视线也慢慢变得模糊,熟悉的紧张感涌上心头。他知道自己又怯场了,不敢开口唱歌。一旁的王源悄悄捏了捏他的手:“别怕,我在你身边呢,会和你一起唱到最后。”

王俊凯逐渐平静下来,拿起麦克风,简简单单地开始唱这首歌。有了王源的陪伴,他竟然再也没有害怕,顺利地唱了下去。好像因为王源的存在,他莫名地心安,不会去多想什么,也不会去担心唱错会怎样,失败会怎样。

自己一直追寻的梦想啊,不就是现在这个模样吗?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

一层的剥开我的心

你会发现

你会讶异

你是我

最压抑

最深处的秘密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

一层的剥开我的心

你会鼻酸

你会流泪

只要你能

听到我

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一曲结束,台下掌声雷动。王俊凯看到了台下的声乐老师给予自己肯定的目光,心头莫名悸动,这种喜悦的感觉他真的从来没有品尝过。

在没有其他人的角落,王俊凯激动地抱住了王源:“我真是太喜欢你了,没有你,我今天根本不会过关。”

王源就连笑起来也是一脸精致,认真地问道:“王俊凯,什么是喜欢你啊?”

“就是你想要做什么我都陪你做,你想要吃什么我都给你买,你想要去哪玩我都陪你去。”

“那,王俊凯,”王源静静开口,“我就把我的时间都送给你吧。”

不明所以的王俊凯还没来得及问这话是什么意思,就被声乐老师喊了过去,得知公司对他这次的表现非常满意。王俊凯连忙谢过老师,回头就去找王源。

但他却没在原处看见王源,也再没能找到王源。

 

人生过于冗长,幸福的时刻却相对短暂,时隔过年后想要再去清楚地记起每个细节却是终究无法实现的。

那些终究会被人们遗忘的时间,倒不如被提前偷偷拿走安放至某处。

这便是王源身为时间管理者的职责所在,但他却违背了这一亘古不变的规律。

那天,面对另一个时间管理者的质问,王源的回答是——

“我当然没忘,但是我更想做一个善良的好人。”

所以,王源把本来很宝贝的时间行囊拿了出来,送给了很多很多需要的人。因为,他想做一个王俊凯所描述的那种,善良的好人。

 

8

 

选秀比赛止步于第三轮比拼,虽然成绩不尽人意,但是公司对于王俊凯的突破仍然非常赞许,日常训练也逐渐繁重起来。一切事情,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着,王俊凯也慢慢变得自信起来,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他再也没有做过噩梦,有时候甚至怀疑仍然是王源偷走了自己的时间。但是面对空荡荡的房间,他不由自主喊出的名字,却再也没收到过回音。

当所有属于你的存在都消失殆尽,我也没能挽留住你。

 

后来的某一天,王俊凯像往常一样走进声乐教室。

声乐老师见到他就说:“俊凯,公司新来了一个练习生,以后就跟你一起上声乐课,过来认识一下吧。”

站在窗边的那个人慢慢回过头,王俊凯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好啊,王俊凯师兄。”

“王源?”

“是啊,以后我们就一起唱歌吧,好不好?”

“好。”

 

作为一个时间管理者,王源想要靠近王俊凯的方式有很多种,他甚至可以保持原来的状态与王俊凯相处。但是最终他却放弃了永无止境的生命,选择用自己所有的时间换取一个普通人类的人生,他想以一个平常人的身份,陪伴王俊凯去经历未来的一切。

我把我的时间送给你,就是我喜欢你。

 

起初,秘密只是一枚无处安放的种子。

不小心被掉在了地上。

后来,奇迹芽破而出。

 

我们,永远在一起唱歌吧。

 


-Fin-

 

 


评论(21)
热度(4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是七星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