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tCaution.
爱 发 电 同 名

微热 第十五章·桂花

《微热》

*第一章·陈皮 链接

*好几天不见,想我了吗?


第十五章·桂花


王源的爷爷是老师,长大后王源也入了这一行业,所以他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思想就是“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他一直觉得,如果以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就一定要提供给他最好的成长环境。当然,王源不是那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类型,不会强迫孩子去学习,但是最起码自己要竭尽所能,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结果,他却发现这个水乡小学的条件竟然可以差到这种程度,透过窗户看到屋内的大半墙皮都已经脱落,桌椅也是破破烂烂的样子,真是不知道还能否承受住一个人的力量。

等到二人回住处吃晚饭的时候,才听民宿的女主人讲起,这里原本是要重建一个新校区的,却在修建过程中发生了意外,死了不少工人,上面不愿意再拿出一笔钱来,就把当时剩下的资金全都当赔偿金使用了,结果工程也就停工了。几年过去了,这个工程都没再重新开始,之前修建到一半的新校区自然就变成了烂尾楼,学生们也只能继续在破烂不堪的老校区艰苦学习了。这个女主人的孩子也马上就要到上小学的年纪了,一家人谈到这个话题就发愁,没办法的话就只能带着孩子去城里上学了。

小孩子就坐在一边,安静地看着一本故事书,王源看到了就冲着他的方向问:“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啊?”

似乎是不擅长与陌生人交谈,小孩子看了一眼王源就迅速低下了头,装作没听到的样子。王源见他不回应就有点着急,不知所措,王俊凯发现了这一点,立马安慰似的按了按王源的肩膀,从包里拿出一袋薄荷硬糖:“小朋友,要不要过来一起吃糖?”

听到有糖吃,小孩子立马抬起了头,不自觉地舔了舔自己的嘴唇,却仍然有些犹豫。直到女主人开口同意了,他才敢靠近王俊凯和王源,怯生生地说了一句:“谢谢。”

王源看他六七岁的年纪,小胳膊小腿却瘦得惊人,一看就是营养不良影响了骨骼发育。他忍不住叹了一口气:“小朋友,你叫什么啊?”

“我叫聪聪。”

“聪聪真乖,”王源爱抚地摸了摸聪聪的头,“你喜欢看书吗?”

聪聪一说到这个就很高兴:“我最喜欢看书了,明年我就要上小学了。”

“嗯,上小学你就能读到更多喜欢的书了。”

聪聪逐渐放下了对王源的戒备,和他开心地玩耍了起来。王俊凯坐在桌边看着那一大一小,不禁有些心酸,刚刚听聪聪妈妈提起,因为家庭原因聪聪都没有上过幼儿园和学前班,长这么大都不曾踏出水乡半步,要是真的去城里读书还真怕他不适应呢。

在这个水乡里,也不知道有多少像聪聪一样的孩子,渴望读书却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困难。王俊凯真的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临睡前,王源和王俊凯商量了一下,他们这次出来玩身上带的现金不多,所以他打算回去后就给聪聪家寄点钱来,同时也要把这里的事情告诉身边的人,号召大家一起来捐款。说完自己的想法后,王源征求王俊凯的意见:“老王,你觉得这样做可以吗?”

“挺好的,”王俊凯表示赞同,“我也会尽力帮忙的。”

其实以王俊凯的家庭条件来看,拜托他大哥来捐一个小学完全不成问题,可是就在刚刚他才意识到,王源还不知道自己的家庭情况。不过王源不问,王俊凯也就没有说的打算了。毕竟王俊凯是王俊凯,他家里是他家里,完全是两码事。

这次水乡之行,让王俊凯发现王源还是有自己的小智慧的。比如他在预付民宿费用的时候就给了两倍的价钱,还骗聪聪妈妈说这才是市场价格,让她不要在意。然后王源还请聪聪带着他们出去玩,给他们做导游,并把这份导游费用也给了聪聪妈妈。他的这些行为让母子二人真是感激不已,聪聪也更加喜欢王源了,牵着王源的手就带着他向外走,完全不顾后面的王俊凯。

最开始王俊凯看小屁孩牵着王源的手,还有点不爽。后来不禁失笑:自己干嘛要和一个小孩子争风吃醋呢?于是,就带着相机默默地跟在他们身后,时不时地抓拍几张。王俊凯觉得王源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远远不够的,他计划着多拍一些水乡和孩子们的照片,回去后联系那些摄影师朋友们一起帮忙宣传一下,就肯定会有更多的人给水乡的孩子们帮忙了。

话说回来倒是挺意外的,那些好久都不联系的人,没想到竟然是以这样的理由去重新联系。本来面对他们,王俊凯有时是自卑的。他从小养尊处优,甚至有点争强好胜,喜欢的摄影说放弃就放弃了,王俊凯哪还有勇气去面对那些已经成名的摄影师呢?不过如今,他却打算要用自己喜爱的摄影去帮助水乡的孩子们,为他们重建一个美好的校园,仔细想想也是好事一桩。

起码,做这样的善事是很有意义的,不管是王俊凯还是王源。

 

未经开发的水乡,景色真的很美很美,而且是那种淳朴的自然美,不带一点人工的修饰和商业的元素。对于王俊凯和王源这种从小就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这里简直是天堂,就连清新的空气都充满着自由的味道,极具神奇的吸引力。原定他们这天下午就要回到市区的,但王源却舍不得这里的风景,也舍不得离开聪聪,想再多陪陪他,于是就临时改变了计划。

在田野里迎风奔跑着,就连平时不苟言笑的王俊凯都觉得自己仿佛回到了童年,好像和身边的王源也认识了很多年一样。如果他真的在小时候就认识了王源,那么两个人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

想想还是挺奇妙的呢。

到达水乡的第三个夜晚,聪聪妈妈给他们送来了一罐家里自酿的桂花酒,以示感谢。王源不是第一次喝桂花酒了,但是这次却觉得格外地甜,没忍住就多了几杯。王俊凯在旁边一个没注意就被王源多喝了那么多:“这酒虽然度数低,你也不能喝太多,小心醉了。”

这个时候的王源并没有喝多,还是清醒的:“老王你糊弄小孩子嘛?我从来没听说过有谁喝桂花酒喝醉的。”

王俊凯想想这倒也是,就放任王源,不再过多约束他了。

喝了酒后的王源,似乎很高兴,忍不住就对王俊凯说起了心里话:“王俊凯,你知道吗?”

“嗯?”

“我真的特别高兴可以认识你,”王源发自内心、无比真诚地说道,“在学校里都是一些比我年纪大的教授,除了工作我和他们也没什么接触。读书时交下的朋友也都几乎不在本市了,所以我觉得认识你以后,好像又找到了以前交到好朋友的那种感觉。你懂吗,王俊凯,就是真的好开心啊。”

听到王源一下子说了这么多话,王俊凯都怀疑他醉了:“王源,你是不是喝多了啊?”

王源轻轻推了一下王俊凯:“我才没喝多呢,只是今天突然特别想和你说说这些话而已。谁让你平常对我太好了啊,让我觉得都有点离不开你了。”

听到王源说他有点离不开他,王俊凯的心里就像是装了一个摆钟一样,陈旧的钟摆开始不停地摆动,一前一后,一前一后,然后他的整颗心都跟着晃动起来,心跳的速度也随之加快。他开口的声音都变得温柔了不少:“真的离不开我啦?”

眼睛亮亮的王源一脸微醺的模样,看着王俊凯就笑了:“是啊,你这么好,你身边的人应该都会很依赖你吧。”

王俊凯笑着揉揉王源的头:“哪有那么夸张,有你一个就够了。”

可王源却像是没听到王俊凯后一句话一样:“我哪里夸张了?你看白薇,人长得好看,还有能力,不也是死心塌地喜欢着你吗?”

“啊?!”王俊凯一脸懵逼,怎么突然提到白薇了,“你说白薇喜欢我?”

“对啊,难道你没感受到吗?我觉得你也是喜欢她的吧。”

听了这话的王俊凯,脸色立马变了,心凉了一大半。联系到之前的种种,王俊凯无比懊恼,万万没想到王源一直是这样定义他和白薇的关系的,他该如何解释才好呢?还没等王俊凯开口,王源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王俊凯很无奈地叹了口气,起身将王源抱在了床上,替他盖好了被子。然后,他自己也觉得头疼欲裂,好像也喝醉了一样,越是想这些事越觉得难受。他坐在床边,看着另一张床上的王源,觉得心里憋屈得要死,完全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

对啊,他都忘了,毕竟王源不是同性恋,在他的眼里,自己和白薇应该正好凑成一对吧。那如果以后王源身边也出现了那么一个女孩,他该怎么办呢?难道要眼睁睁地看着他和别人在一起,而自己却只能违心地祝福吗?

王俊凯肯定做不到。

 

等王俊凯醒来已经是中午了,愣了一两秒后,他连忙起身叫醒王源:“快起床吧, 咱俩快赶不上车了。”

这也算是这次旅途中最大的一个意外了。昨天两人喝完了整整一罐桂花酒,导致今天起床时间很晚,而且很有可能要错过回家的高铁车了。因为当时王源特地说要在中秋节这天回家,所以王俊凯便提早订好了下午的回程高铁票。结果两个人匆忙从水乡坐大巴回到市区的高铁站时,已经恰好错过开车时间了。

就差了几分钟而已,王俊凯有些懊恼地安慰王源:“你别急,我去看看还有没有下一班车。”

但是毕竟今天是中秋节,车票早都卖光了,两个人根本买不到回去的车票了。王源脸色也有点不好,他十分自责,不想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把爷爷一个人放在家里,那样他会十分过意不去的。

人来人往的候车室,鱼龙混杂,各种气味都混合在一起,十分难闻。王源下意识地皱了下眉头,却被王俊凯注意到了。他怎么可能不知道王源是怎么想的?再说了,既然他当时已经答应王源中秋节这天回去,就必须做到,他想了想拿起手机打了个电话,然后就对王源说:“放心吧,有人接我们回去。”

王源惊喜不已:“真的吗?是谁啊!”

“是我这里的一个朋友。”王俊凯淡淡地回答。

大概过了半小时,接人的车就来了。一个年轻人打开车门冲王俊凯摆了摆手,注意到王俊凯身边还有一个长得很好看的男孩子,就感觉到了八卦的气息:“什么风把我们小少爷吹到我这来了?”

王俊凯抬头瞟了他一眼,吐出四个字:“好好说话。”然后给他们互相介绍了一下:“这是王源,这是我朋友刘志宏。”

“你好,”王源很有礼貌地打招呼,“谢谢你来接我们。”

“没事,正好我也要回家过节呢。”

刘志宏的父亲是王氏集团的骨干,和王俊凯的父亲关系非常好,所以从小刘志宏就跟在王俊凯身后玩。长大后,王俊凯去学了医,刘志宏则子承父业开始经商,在邻省开了一家建筑公司,几年下来也混出个名堂来。

刚刚王俊凯打电话让他顺路来高铁站接人的时候,刘志宏就有点意外,这王俊凯怎么来他的地盘都不和他说一声呢?等到他看到了这个王源,就仿佛明白点了什么。看来这王家也算是好事将近了啊!


TBC


第十六章·杜仲  链接


七夕快乐!

评论(55)
热度(384)

© 是七星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