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tCaution.
爱 发 电 同 名

微热 第六章·金银花

《微热》

*文中涉及的一些医学知识,只是请教了一位家中的老中医and度娘,可能有不专业之处,还望斧正。

*最近天气炎热,大家可以试试金银花茶,效果不错。

*第一章·陈皮 链接


第六章·金银花

 

最近几年,各种健身软件兴起,男生用它来练八块腹肌,女生用它来练出马甲线。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用这个,还不用特地去健身房,在家就可以锻炼了。这个东西还是白薇介绍给王俊凯的,但是他从来没有尝试过这些东西。虽然是个医生,但是王俊凯并不追求体型上的完美,也不会特别地想去锻炼出八块腹肌,他喜欢到外面去运动。每天早上,他都准时起床跑步,吃过早饭后再去上班,生活十分规律与健康。大学城不在市中心,还算是城市的郊区,所以每天早上不会有那么多的车流与人群。正因为这样,王俊凯才可能在小区附近的道路上晨跑。

这天早上,王俊凯像往常一样出门跑步了。只不过今天他刚跑到一小半就看到了一位老人坐在路边,满头大汗,汗水都把上衣湿透了。本来以为是晨练休息的老人而已,结果靠近后却发现是王源爷爷,看起来很难受的样子。

这可把王俊凯吓了一跳,连忙走了过去,蹲下身:“爷爷,您没事吧?”

爷爷今天出来晨练,却十分不舒服,就坐在路边歇了会,没想到越来越难受,都没力气起来了。此刻听到旁边有人叫他,艰难地抬起头,却发现是王俊凯,就有点虚弱地回答:“我没事,就在这路边坐会。”

按照王俊凯的经验,这爷爷应该是中暑了,不知道为什么还说自己没事:“您真的没事吗?我看你怎么出了这么多汗啊。”

“不知道,今天不太舒服……”

“您是不是早上出来得太早了啊,我看您好像中暑了。”王俊凯拿出衣兜里的纸巾,替爷爷擦了擦脸上的汗,还用手帮他扇着风,想让他尽量凉快一点。

王俊凯出门晨练没有带手机的习惯,这时候就有点后悔了:“爷爷您带手机了吗?给王源打个电话吧,我没带手机所以……”

“不行不行,”爷爷立马拒绝,“源源好不容易放假休息,可以睡一个懒觉,别打扰他了,我在这缓一会就可以了。”

看他这么坚持,王俊凯也没有办法,看了看表,时间还来得及,索性就陪爷爷呆一会了。他扶起爷爷,走到下一个路口,才找到长椅,就把爷爷带了过去。老人家走路速度很慢,再加上身体虚弱没什么力气,王俊凯也只好慢慢地一步步跟着他走。

坐下来休息了好久,王俊凯才说:“爷爷您怎么这么惯着王源啊,就像对待一个小孩子似的?”

爷爷休息了一会儿觉得好多了,很开心地笑笑:“那当然了,王源是我的宝贝孙子啊,我不对他好对谁好啊。”

“王源他父母呢?”

“唉,他也是个命苦的孩子。王源的爸妈是坐飞机的时候出了意外,连个尸体都没有全身……”爷爷说到这,差点就要掉眼泪了,“所以王源从小就是和我一起长大的,他也很听话,不像别的孩子那么娇气。”

王俊凯连忙安慰爷爷:“您别太难过,是我不好,提了您的伤心事。”

“我也没有那么伤心的,不是你的错,你也是个很好的孩子。对了,你今天不用上班工作的吗?”

“我上班还来得及,不会迟到的,不用担心。您现在还打算去哪里呢?”

爷爷指了指前面的一家早点铺:“那就陪我去吃点早点吧,顺便我也给王源买点吃的带回去。”

“好的。”

跟着爷爷一起走进早点铺,里面的老板娘很亲切地和爷爷问好:“您来了啊?这是您的孙子吗?”

爷爷笑了笑:“这不是我家源源,是他的朋友。”

王俊凯打了个招呼,要了杯豆浆和两个包子。一旁的爷爷说:“你和源源喜欢吃一样的东西啊。”

“要帮他点吗?”

“不了,走的时候再说就行,还能是热乎的。”

几乎每天早上王俊凯的早饭都是牛奶面包,省事还不浪费时间,自己在家就能做好。突然换了豆浆和包子,还意外地觉得很好吃:“我以前都不知道这家早点店,以后每天的早餐就来这里吃了。”

爷爷十分欣慰:“看你多好,我家源源没什么别的毛病,就是爱睡懒觉,早上也不好好吃饭。”

“也不能怪他,他做老师也挺辛苦的,还要那么早就起来上课。”

“看来你和源源现在也挺熟的了?”爷爷很高兴,“真好,他就应该多交交朋友,否则就更像一个老头子了……”

 

看到王源和他爷爷关系如此好,王俊凯不免有几分羡慕,他和家里长辈的关系就很一般,不像王源和他爷爷这么亲密。

吃过早餐后,王俊凯送爷爷回家,在路上他叮嘱爷爷:“今天天气很热,爷爷您以后早上太热就不要出来晨练了,否则会中暑的。”

“看来以后我还得再早一点出门,趁着还凉快。”

王俊凯笑了笑:“爷爷可以多喝点金银花茶,现在天气热了,喝那个可以清热解毒,对你的身体也好。”

“是吗?那我回去试试。”

“不过,每天不要喝太多,到了夏天稍微少喝一点就可以,这个喝多了还会产生副作用的。”

爷爷打开手机,在备忘录里记下王俊凯的话:“你这医生当得真不错呢。你家里也有人做医生吗?”

“没有,我家里是经商的。”

“那还真难得。一般只有家里有人做医生,子女才会做医生的。你看现在的小孩子,哪里能吃的了苦啊。”

这话说的倒是对的,王俊凯想了想认识的同学,大部分都是父母或者其他亲属做医生的,毕业工作也都是到亲戚那里去谋个职位,像他这样单打独斗的人还是少数。不过话说回来,按照王俊凯的家境什么工作找不到呢?虽然他没关心过这个问题,但估计现在这份工作他家里人肯定出面说过话,只是不想让他知道而已。那他也就干脆假装不知道了,落得清闲。

王俊凯将爷爷送到家属楼的大院里,就回家准备上班去了。拿起手机的时候,他给王源发了条消息——

“我今天早上看到爷爷中暑了,你记得给他买金银花茶喝,我已经和他说过了。”

过了很久王源都没有回消息,王俊凯笑笑,这人还真是能睡懒觉。在医院呆了一个多小时,王俊凯又划开手机看了一眼,诶,这人竟然还没醒,估计等到王源起床了都可以直接吃午饭了。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假期里王源都会睡到十一点,然后起床给爷爷做午饭。好在爷爷一向由着他的性子来,不会多说什么。今天王源醒的时候,本还想在床上多赖一会,结果看到王俊凯的消息,被吓得立马起身去看爷爷。

“爷爷,您中暑了?没事吧。”

爷爷正看着电视里的《奔跑吧兄弟》看得哈哈大笑,看王源起来了也没停下来:“王俊凯和你说的啊?”

“对啊,他怎么知道啊?”

“我今天早上碰到他的,多亏是他啊,把我扶起来,还跟着我去吃了早餐。”

王源松了口气:“爷爷没事就好,吓到我了。”

“你看看,”爷爷故意板起脸,“要是你每天也跟着我一起去锻炼身体,就不会出这样的事了啊。”

“怎么不给我打电话啊?”王源唯唯诺诺地问。

“还不是怕打扰你睡觉。”

王源感觉很对不起爷爷:“那我明天陪您一起去晨练好了,对了王俊凯说要我买点金银花茶喝。”

爷爷点点头:“嗯,他说这个清热,预防中暑。”

听了爷爷的话,王源真是特别感谢王俊凯,如果不是王俊凯帮忙,他都不敢想象爷爷会不会出什么意外。然后又开始自责,以后真的不能睡懒觉了,大不了每天下午再补一觉也可以啊,还是爷爷的安全更重要。

他拿出手机,十分真诚地回复王俊凯:“今天的事,真是太感谢你了。”

对方很快回复:“你醒啦?”

王源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是啊,昨晚睡得晚。”

“我看你是天天都睡得晚吧。”

“你都知道还要戳破我……”

“不过不是我说你啊,你也得照顾一下老人啊,现在天气这么热,他还给你去买早餐呢。”

看到餐桌上放了许久的早餐,已经十分凉了,王源很内疚。简单洗漱后来到厨房开始准备午饭,一个人切菜的时候连眼圈都要红了,他最怕没有照顾好爷爷了。要是爷爷出了点什么意外,他自己可能也就活不下去了。

吃午饭的时候他还和爷爷商量,要不然就不要去锻炼身体了,以后早餐他来解决。爷爷坚决不同意:“那可不行,我的身子骨又不是老到动弹不得,怎么就不能锻炼身体了啊?”

唉,王源这下可没办法了,只好陪他一起去了。

 

放暑假的这一周以来,王源都习惯熬夜到两点多,这突然让他改变作息时间,还真有点睡不着了。

他习惯性地打开微信,找到王俊凯问他:“你是每天都去晨练吗?”

“对啊。”

王源很是意外:“你能起得来吗?”

“你以为我像你一样熬夜啊?我可是要上班的。”

“这下好了,我也不能熬夜了,答应爷爷明天陪他一起出门。”

“真是难得,你起不来的话要我叫你吗?”

“好啊……”

又聊了一会,王俊凯给王源推荐了一个睡前歌单,里面都是一些轻音乐,王源定好时间,听着歌很快就入睡了。

第二天一大早,王俊凯的电话准时打过来了。来电铃声响了很久,在床上翻来滚去的王源都没有睡醒,很没好气地接通电话:“喂,谁啊!”

王俊凯带着笑意的声音传来:“我是王俊凯,昨天说好叫你起床的。”

缓了一会儿,王源才反应过来,软软的声音通过电流传到王俊凯耳朵里:“啊,谢谢你,我醒了,这就立马起床。”

“好,那我在你家门口等你和爷爷出来。”

王源挂断电话,去洗脸的时候想,王俊凯不会在打电话的时候就已经等在家门口了吧?这样想着,他就加快了脚步,和爷爷一起下楼,果然就看到王俊凯等在小区门口。

夏日的清晨依然透着一股闷闷的热气,刚刚升起的太阳还没有午后那么毒辣,仔细感受还能感觉得到空气中轻轻浮动的微风,总体上来说感觉还是很舒服的。王源走了几步路也就觉得真的睡醒了,走到王俊凯右手边,有点抱歉:“不好意思啊,我这个人有起床气,刚刚语气差了些。”

王俊凯笑笑:“没事。”其实你那个样子挺可爱的,不过这句话他可没有胆子说出来。

爷爷在旁边揭王源的短:“他现在这样都已经好很多了,你是没看到王源上学那几年啊,叫他起床就跟打仗似的,还和我耍小脾气。早上起来一不顺心就不吃早饭了,所以现在才没长高……”

“爷爷!”王源打断他,“你怎么这样啊,我哪里没长高了。”

“你看看人家王俊凯,你可比他矮了不少呢。”

其实王源的个头也没有特别矮,他喜欢打篮球,还喜欢喝牛奶,青春期的时候个头窜得很快,就是没超越一米八而已。他本身就有点瘦弱,尤其是站在王俊凯身边,就更显得娇小了。

王俊凯听了这话就问王源:“你爱打球吗?”

“我说你了你还别信,我篮球打得特别好呢。”

“哪有时间可得比试比试啊。”

“你还真不一定能打过王源呢,”爷爷一脸骄傲地说,“我家源源打球可厉害了,高中在校队可是主力,那三年我都去学校看过他打比赛,一场不落,那时候可有好多小姑娘喜欢他了,给他送水递毛巾……”

一提到王源的事,爷爷就停不下来了,当着王源的面就把他那些光荣事迹和黑历史全都给王俊凯说了,王源怎么拦都拦不住了。好好的晨跑就演变成王俊凯憋着笑听爷爷讲话,王源一脸愤懑不平的样子,就差爆发了。

最后还是王俊凯拦住了爷爷:“爷爷您不用再说了,留着点明天接着说,我看啊你要是就说下去王源都要被气得冒烟了哈哈。”

王源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敢不敢和小爷我跑一圈试试。”

爷爷就懒得管他们了,一个人去吃早餐了,叮嘱他们注意时间,早点回家。王俊凯看王源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也被激起了胜负欲:“谁怕谁啊,来比比。”

人烟稀少的道路旁,两个年轻力壮的大小伙子就这样赛起跑来,一个比一个拼命。渐渐地,王源体力不支,慢慢放慢了速度,王俊凯也就故意给他放水。王源发现后干脆停了下来:“不跑了不跑了,你还得上班呢,我们也去吃饭吧。”

王俊凯看了下时间,就和王源去吃了早点。王源打量着这家店:“这里的早餐我吃了好几年了,倒还是第一次来店铺里瞧瞧。”

“真的?你爷爷一直都给你买早餐吗?”

王源挠了挠头:“是啊,我和他说过好多次,他偏不听,每天早上都买呢。”

“你一定很在乎爷爷吧?”

“那是当然了,没有爷爷哪有今天的我啊。”

王俊凯看着对面大口喝豆浆吃包子的人,心想:如果以后他真的喜欢上了王源,恐怕也不能在一起吧,因为王源肯定很听爷爷的话。

还好,他没有喜欢上他。


TBC


第七章·茯苓 链接

有的妹子说要等到我发文才睡觉,嘿嘿,我一直熬夜的。

那几个人今天看过文,就要早早休息哦。

晚安。



评论(69)
热度(501)

© 是七星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