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tCaution.
爱 发 电 同 名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

*全文虚构,五千字完结。

*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参考百度。

 


00

 

       Faceblindness。

       面孔遗忘症。最新研究发现,过去被认为极为罕见的脸盲症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较为普遍。该症状表现一般分为两种:患者看不清别人的脸;患者对别人的脸失去辨认能力。临床表现为:即便是最熟悉的人也会形同陌路;只能靠细节记住别人;人的名字与人对不上号;整体记忆力不如别人……

       目前脸盲症仍属于医学难题,科学家称还没有任何的治愈方法,除非真的有某种奇迹出现。

 

 

01

 

      “除非”的概率有多低,只有王俊凯一个人知道,因为他就是一个先天性的脸盲症患者。

       本来王俊凯的父母并没有发觉异样,最开始只有王俊凯妈妈一个人在照顾他,天天抱在怀里,和其他小孩子也没有什么区别。王俊凯的爸爸工作很忙,但回到家里有时候也会接替一下妈妈的工作。后来慢慢就出问题了,随着年纪的长大父母发现王俊凯除了爸爸妈妈其他的人都分不清,就算是反复介绍过的爷爷奶奶也有点记不住。最可怕的是到了第一天从幼儿园回来,王爸爸去接他,王俊凯竟然对老师说这不是他爸爸,因为他爸爸没有这件衣服……

       这令王爸爸十分震惊,他只是换了件新衣服,儿子怎么就不认识自己了?第二天父母带儿子去检查身体,才知道他们的宝贝儿子大脑中的梭状回面孔区和正常人略有不同,也就是异常罕见的脸盲症患者。平日里王俊凯能分清父母也是通过衣着、身高等细节特征,小孩子什么都不懂,还以为这都是正常的,所以拼命地去记住父母的所有衣服,王爸爸的新衣服自然不在他的印象之中。

       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因祸得福吧,一般脸盲症患者的记忆力都不如常人,但王俊凯的智商测试成绩却高于常人。缘于他小时候的细心观察吧,为了可以分辨出父母不得不自己做了很多功课,其他人也要通过细节来记住,因此他观察力极强,对于一些细节几乎是过目不忘,学习上自然也不用父母操心。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几乎没什么朋友,老师知道他的情况也没有给他安排同桌,这样出门在外就很少与人交流,闲下来躲在房间里待着,性子自然孤僻了一些。

        这样一看也就不知道是福还是祸了。不过王俊凯一直把这个当成自己的福气,就像老祖宗说的那句话“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说不定就真的会有奇迹出现呢。

 

 

02

 

       日子一天天过去,王俊凯也高三了,就快高考了。这些年下来,他也过得很幸福。而且王俊凯很喜欢收藏胸针,因为他可以凭借一枚小小的胸针轻松分辨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王妈妈的生日快到了,王俊凯打算给她换一枚新的胸针。在柜台前挑选的时候,旁边传来了一个声音,不同于其他男生的粗犷,这个声音很好听,有点像上次春游的时候听到的泉水流过山涧的声音。

     “你一个男孩子还喜欢戴胸针啊!”

       王俊凯偏过头去看身边的这个人,皮肤很白,穿着一件款式简单的白T恤,搭配着一个黑色牛仔裤,一双红色的球鞋——王俊凯将这些印象收纳在脑海里,然后很礼貌地回答他:“没有,在挑选送给我妈妈的生日礼物。”

       对方似乎是笑了一下,露出了洁白的牙齿:“你真是个孝顺的儿子,其实我也是来给妈妈选礼物的。”然后两个人便围绕礼物展开了交谈,短短几句下来王俊凯就感受到了对方的热情与开朗,在自己的脑海里把他的穿着和“一个阳光男孩”划上了等号。本来对于这种萍水相逢王俊凯是不会记在脑海里的,但可能是那个男孩讲话太好听了吧,他不由自主地记下了对方的一些特征,告别后才想起可能再也见不到了吧,记了也没什么用。

       的确,王俊凯没想到还会再次见到对方,而且这次他自然没能认出对方。

       这天王俊凯陪妈妈来公园散步,王妈妈去买点东西,他就坐在长椅上看着球场上的人打篮球。其实心里还是有点羡慕的,他除了跑步不擅长任何运动,看着身边的男生成群结队地打球,也是挺向往的。这样想着的时候,没想到一个男孩就将球扔向了他,他没反应过来就被砸了头。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只见一个穿着球衣的男生冲他跑过来,“你怎么不接一下呢!”

       王俊凯揉了揉被砸中的头:“你是谁啊,干嘛拿球砸我。”

       对方有点惊讶:“难道砸一下就把你砸傻了?你不记得我了吗?”

       王俊凯看了看对方的衣着,实在辨认不出是谁,就摇了摇头:“呃,我脸盲……”

     “嘿嘿,好吧,我是长了一张大众脸,我就是那天和你一起选胸针的那个啊。

       这么一说王俊凯就想起是谁了,还有点惊喜,自己还能再遇见他:“我记得你!”

       这时候王妈妈回来了,看见自家儿子和一个同龄的男孩在讲话,很是意外。那个男孩还特别有礼貌地问自己“阿姨好”,她就更意外了,要知道王俊凯可是没有什么朋友的……交谈过后,才知道那孩子是看到了自己的胸针。然后就听那个人和自己孩子说:“你居然不会打球,真是太可惜了,我本来是来叫你一起的。那我先回去打了,回见!”

       王俊凯也说了一句“再见”,然后才发现,自己连他叫什么都不知道呢,更别提什么再次见面了吧。

 

 

03

 

       据说一所城市的两个陌生人再次见面的几率是百分之零点零一到百分之零一之间,这样的话陌生人第三次见面的几率就更低了。但这个小概率事件却偏偏被王俊凯给碰上了。

       本来已经是高三了,班级不可能再转来插班生,但王俊凯的班级今天就来了一个新同学。他在前面做自我介绍的时候,王俊凯就听出了他是谁——

    “大家好,我是王源,请大家多多关照。”原来他和自己一个姓啊。

      然后,王俊凯就看到台上的人指着自己旁边的位置:“老师,我是坐那吗?”

        本来老师拒绝了,结果王俊凯却说:“老师,我认识他,可以做我同桌的。”这让班主任很是意外,万万没想到自己班上这个有点特殊的天才也会交朋友,就很开心地同意了。

       只见王源快步走到王俊凯身边:“嘿,我们又见面了。”

       王俊凯笑了笑,露出了自己的小虎牙:“你好,王源。”

     “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

     “我叫王俊凯,”王俊凯看着那人拿出书本,“你怎么会高三转学?”

        王源吐了吐舌头:“其实我的学籍就在这里嘛,以前去别的地方寄读而已,现在快高考了,就要回到这边上学。好高兴见到你啊,在这里也不算是没有熟人啦……”

       看着对方仍然喋喋不休地和自己交谈着,王俊凯的心情莫名好了起来,对未来的高三生活也充满了期待,光是想想就觉得好像没有那么累了呢。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自从和王源做了同桌,王俊凯的性格开朗了许多,也愿意花心思去记住其他人的特征,好像真的变成了一个正常的少年,和周围其他人几乎没什么区别了。

       班里的女生还打趣说,看来王源才是王俊凯的真爱,否则王俊凯怎么会跟一夜变了个人似的。王源当时就脸红了,王俊凯也没说什么,只是笑了笑,即使他仍然不知道说这话的到底是哪个女同学。

       他在心里默默叹息,不管怎么努力有些事情终究是做不到的吧。

 

 

04

 

        在王俊凯的心里,是很感谢王源的,是他让自己知道原来交朋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两个人每天一起学习,高三冲刺的日子有王源这枚开心果在身边,好像也不觉得累了。就算是月休两个人也会在网上聊天,关系亲密地不得了。

       王俊凯的妈妈也看出了儿子性格的微小变化,直到有一天听王俊凯说要邀请一个同学来家里,更是惊喜万分,做足准备。看到是那个曾经遇见过的王源,就更喜欢他了,问东问西的,惹得王俊凯都有点吃醋了。将水果送到房间后,王妈妈甚至都掉眼泪了,当然内心是高兴的。

       当晚王源就在王俊凯家住下了,两个大小伙子挤在一张床里看电影,一边看一边聊天,到很晚都很兴奋。听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平稳的呼吸声,王俊凯知道王源已经靠着自己肩膀睡着了。王俊凯悄悄关好电脑放在一边,为王源盖好被子,在台灯柔和的灯光下看着王源的脸,想好好看清他的模样,却发觉自己仍然做不到。

       他不由自主地轻轻在王源唇边落下了一吻,很轻很轻。

       然后把自己都吓了一跳,因为自己是脸盲症患者,几乎没有和女孩子接触过,更别提什么心动的感觉或者早恋的经历了。但是就在刚刚,他却跟着了魔似的那么自然地亲了王源一下……难道自己喜欢上他了吗?得到这个认知后的王俊凯,有点开心又有点难过,激动地又轻轻碰了王源的额头一下,对他说了一句“晚安”便搂着他入睡了。

       王俊凯不知道刚刚发生的所有事情,半梦半醒中的王源都清楚地感觉到了,也没有做出任何反抗。王俊凯只觉得这一觉抱着怀里的王源,比他生来的任何一晚都睡得安稳。

       一夜好梦。早上醒来的时候王源就发现自己缩在王俊凯怀里,两个人的腿很自然地交缠在一起,身体更是无比贴近对方,他的脸一下子就红了,却也不敢动作,只是静静地等着王俊凯醒来。

       有些事情就这样悄悄发生了改变。

 

 

05

 

        一模考试的时候,王俊凯送给王源一枚可爱的小兔子胸针,说这是保佑他的护身符。王源就说:“难不成我到高考前还要天天戴在身上吗?”王俊凯用开玩笑的语气回答道:“当然了,只要你戴着这枚胸针,不管在哪,我都能第一时间认出你来。”

       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不是玩笑话,这是真的。

       他送他这枚胸针,就代表着他已经把王源放在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那个位置和自己的父母、亲人等高。因为——

       王俊凯不得不承认,王源是他这辈子第一个喜欢的人吧。虽然他不是女生,但是王俊凯也忍不住喜欢上了他。

       人们常常说,初恋的奥义是人生的执念。那么到底是你第一个在一起谈恋爱的人是你的初恋,还是你人生初次喜欢的人是你的初恋呢?王俊凯觉得吧,这事情其实很简单,当你提到初恋的时候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人,就是你的初恋。

       而他脑海里出现的人,恰好便是王源。

       王源在他的脑海里,只是一个大概的身高轮廓,只是他如薄荷如泉水般清凉的声音,只是他经常穿的那些衣服,只是一枚胸针……他始终不知道他的模样,可又觉得,好像只有这些便足够了吧。

       毕竟,王俊凯连自己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呢。

        但是后来愚人节那天王源和他告白,他却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做什么。王俊凯的第一反应就是拒绝,他不能答应王源,他不能害了王源。他就那样逃走了,身后传来王源的哭音:“王俊凯,你混蛋!”

       王俊凯顿时觉得很心疼,他想回去找王源,想抱住他告诉他一切真相,但王源已经跑进人海里。那形形色色令王俊凯晕眩,他再也认不出来哪个人才是他喜欢的那个王源了……

       大概这就是脸盲症患者的可悲吧——即使是最熟悉的人也会形同陌路。

 

 

06

 

       后来的几个月王俊凯便自己在家复习了,也从来不出门,又变成了以前那副孤僻的模样。直到高考结束才回学校去参加毕业典礼,那天的王源登台唱了一首《再见》,他在台下听得都快哭了。不止是王俊凯吧,很多人都掉下泪了。要毕业了,大家各奔东西,各在一方,谁都不再属于谁了。或许从此,王俊凯的世界就不再完整了吧。

 

“我怕我没有机会 

跟你说一声再见

因为也许

就再也见不到你

明天我要离开

熟悉的地方和你

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去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

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

这些日子在我心中

永远都不会抹去

我不能答应你……”

 

       我不能答应你,王源,所以我要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我会珍惜你带给我的一切美好……

 

       泪眼模糊之中,王俊凯仿佛看清了台上人的模样。原来,他的王源儿,长得那么好看。

 

 

07

 

        奇迹发生的概率太低,但是就落在了王俊凯头上。

        自从毕业典礼过后,他的脸盲症竟然慢慢好了起来,就连医院的医生都惊讶万分说不出理由。一家人喜极而泣,失声痛哭。王俊凯终于看清了父母的模样,终于看清了自己的模样,也终于看清了王源的模样——毕业照片里,他和王源站在一起,两个人笑得很开心。王俊凯知道,只有王源才能让自己笑得那么开心,发自内心的笑。

       那些日子在他心中不会抹去,可是那些日子再也回不去了。

 

       王俊凯终于可以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生活了,他也如愿以偿地到自己理想的大学去开始新生活。报道的那天,一个人在他身后拍了拍他:“同学,你好!”

        他转过身,看到了几个月不曾见面的王源,对方言笑晏晏:“还记得我吗?王俊凯。”

        是王源,是他的王源。

        王源见王俊凯毫无反应,便拿出了那枚小兔子胸针:“看到这个你总该知道我是谁了吧……”话还没说完,就被面前的大男孩抱住了,他紧紧地拥着他,仿佛怕他再次消失,又好像要把他揉进自己的身体里。

      “我当然记得你了,”王俊凯的泪水顺着王源的脖子流下,“你是我的王源。”

 

 

 

 

【后记】

 

        第一次见到王俊凯的时候,那个人正在认真地挑选胸针。本来王源很嫌弃一个男孩居然还喜欢这种饰品,但知道原因后便对王俊凯好感大增,和自己一样是个孝顺的孩子嘛。

       第二次看到王俊凯的时候,有点儿意外,就打算直接拉他过来打篮球。但那个人竟然不记得自己,还拿“脸盲”这种理由搪塞自己,天啊他王源这么帅气的脸怎么可能记不住呢?却也只能附和着说自己长了一张大众脸,结果对方都没反驳自己,更让王源不爽了,不过王俊凯的确很帅气嘿嘿。

       第三次再次见到王俊凯,王源便下定决心要和这个人做朋友。只是没想到后来日久生情……若是问他什么时候喜欢上王俊凯,他恐怕也回答不上来,可能是被同学调侃忍不住脸红那次吧。

      反正,喜欢就是喜欢了嘛,即使王俊凯是男生。

      但是却万万没想到会被王俊凯拒绝,王源就想着做不了情侣就做他最好的兄弟,结果那王俊凯却直接躲在家里不肯见他。后来他才知道,王俊凯是一个脸盲症患者。

      可是那又怎样呢?

      爱情真是个好东西吧,会创造奇迹。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

 

 

 

        -Fin-


评论(41)
热度(485)

© 是七星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