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tCaution.
爱 发 电 同 名

春天的闪电(AI设定)

春天的闪电

 


AI出没请注意 / BGM:你曾是少年

 

 


 

 

 

我在黑暗中想要靠近你,因为你是光。

 

 

>>>

 

 

劣质手表的秒针以稳定的频率制造着轻微的噪声,浅眠着的王俊凯微微皱起眉头,显然是被这细微的动静打扰到了。他用手在床上摸索着,想将那烦人的手表扔得远一些,可是却怎么都摸不到。

顿生一股火的王俊凯坐起身,了无睡意,掀开被子的一瞬间,便听到了手表掉落在地板上的声音。他打开了床头灯,捡起了手表,静静凝视着。

纯黑色的表带,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样式。近距离使秒针走动的声音更加清晰可闻,王俊凯越发心烦意乱,一把将它撇开,眼不见心不烦。可能是因为白日里比较吵闹,便不会觉得这声音有多扰人,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令人分外烦躁。再加上王俊凯睡眠质量一向不好,所以他非常讨厌自己的这块手表。

有时候王俊凯也会觉得疑惑,以前怎么会买这样一块手表呢?他认真回忆,也无法想起是在何时何地买了这块手表。明明不是他的品味,却戴了这么久,久到已经成为了习惯,不戴在手腕上都觉得不舒服。王俊凯的心里升起一种奇怪的感觉,他呆呆地坐了一会儿,还是起身将手表捡了回来。

他轻轻叹了口气,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放学铃声一响,王俊凯拿起书包准备回家,同位的刘志宏连忙拦下了他:“小凯,你今天也不去密码社吗?”

“密码社?”

“对啊,你再不去的话我们这个社团就快倒闭了,毕竟大家现在都对AI更感兴趣。”

王俊凯对AI的了解程度非常可怜,只知道现在的社会上有很多AI成品,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已经越来越常见。不过对于刘志宏刚刚提到的密码社,他仔细想了想,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加入了这样一个社团。看来自己最近的记忆力的确是太差了,总是忘掉一些事情,好在都是不太重要的小事,毕竟每天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他还是记得一清二楚的。

跟着刘志宏来到走廊尽头的房间,门牌上明晃晃的三个大字,密码社。刘志宏摸了摸裤兜,然后摊手道:“我今天忘带钥匙了,你来开门吧。”

行动上的反应快于思维,王俊凯将自己的钥匙拿了出来,熟练地打开了房门,映入眼帘的是摆放杂乱的几张桌子,一个有很多书的架子。他站在门口,觉得无比陌生,就像是第一次来这个地方一样,但刚刚打开房门的动作却又仿佛经历了上百次。

刘志宏推了他一下:“还愣着干嘛?快进去吧,这里有一个密码让我们头疼好久了,还等着你来解开呢。”

随后他点亮了电脑屏幕,王俊凯的视线便被屏幕上的字母所吸引——

L ORYH BRX

看上去毫无规律可言的排列组合,王俊凯的脑海里却有什么答案要呼之欲出,但要命的是,他怎么想都想不起那个最关键的信息是什么。他明明应该是知道这个的啊!最后只好无奈地摇了摇头,表示自己也不太清楚。

这让刘志宏很是意外:“王俊凯,竟然还有你解不开的密码?!”

“难道我就应该全部解开吗?”王俊凯认真地问他。

“不是不是,”刘志宏挠挠头,关心道,“你最近应该没休息好吧?我们还是早点回家吧,改天再来解这个密码。”

王俊凯点点头,和他一同起身离开了密码社,但是满脑子却一直在思考刚刚看到的那串字母。到底应该是什么呢?他惊讶地发现,他竟然格外在意自己解不开密码这件事,似乎想不出答案就绝不罢休。

他觉得自己缺失了一小块记忆,明明应该知道的事情,结果却怎么都想不起来。这种感觉,真的让人太不舒服了。

回到家中,王俊凯心不在焉地吃过了晚饭,也没什么心思做作业,索性来到了书柜前,想要看会儿课外书放松一下。这时候他突然想起,既然刘志宏说自己很擅长解密码,那么家里也应该有很多这方面的书籍才对啊。可他找遍了书柜也没有看到一本和密码学有关的书,反倒是发现书柜里有一层是空着呢。

那里原本应该是什么呢?

王俊凯心生疑惑,立马去问客厅里的父母,却被告知那里本来放的是以前用过的教科书,因为用不到就卖掉了。虽然听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是王俊凯就是觉得父母骗他,否则说话时的眼神怎么会如此躲闪呢?

为什么他们要对自己说谎话呢?

 

 

第二天早上刚出门,王俊凯就看到了等在楼下的刘志宏,一看到自己便跑了过来:“早上好啊!”

“嗯。”

两个人一起骑车去上学的路上,刘志宏又问起密码的事,王俊凯回答说:“我昨晚想了很久,但仍然没有解开。”

“好吧,”刘志宏有些遗憾,“如果放在以前,我会觉得是你在应付我…看来这个密码真的不太简单啊。”

王俊凯随口一问:“你以前觉得我在应付你吗?”

刘志宏哈哈一笑:“哪是我觉得啊?你以前就是在应付我呢。每次问你什么东西,你都说不会,其实早就知道答案了。”

“真的吗?”

“是啊,你以前可高冷了,从来不会和其他人讲话,别人和你说点什么都爱搭不理的。后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跟变了一个人似的,和我们也亲近多了。”

对于刘志宏说的事情,王俊凯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或者说只要他一开始回忆以前的一些事,记忆就会变得模糊不清。这个认知令王俊凯有点恐慌,或许被他遗忘的不是无所谓的小事,反而是对他来说最重要的记忆呢?

此时的王俊凯,觉得自己仿佛处于一片浓重的迷雾之中,四周都白茫茫的,看不清身后的来时路是什么样子,只是机械地在向前走,也不知道前面有什么在等着自己。

别无选择,他就只能这样,带着未知与不安,一步步向前走。突然一脚踩空,险些掉进深渊的瞬间,有人在身后拉住了他,说话声就像一块清凉的薄荷,令人无比心安:“王俊凯,你怎么这么冒失呢?”

王俊凯回过头,看到一个白衣少年,盖在头顶的帽子几乎遮住了大半张脸。他听到自己的声音:“你是谁?”

“我?”对方轻轻笑了一下,“我是王源啊,王俊凯。”

“王源,王源……”

他一遍一遍地念着这个名字,直到被身边的刘志宏叫醒:“你最近是不是真的睡眠不足啊?怎么上课就睡着了,还说梦话。”

“我说什么梦话了?”

刘志宏想了想:“好像是什么丸圆?”

王源,是王源!王俊凯一下子清醒过来,他在梦里看到的那个自称王源的少年,为何会那么熟悉?就好像,他们已经认识了很久很久一样。

他连忙问刘志宏:“你认不认识一个叫做王源的人?”

“我不认识诶,”刘志宏摇了摇头,“不过,他和一样都姓王,可能是你的什么亲戚吧。”

难道是这样吗?

回到家中,王俊凯装作不经意地提起:“你们认识一个叫王源的男生吗?”

他看到自己的父母明显都愣了一下,互相交换了一个眼神,然后是父亲开口说道:“不认识的,你怎么突然问这个?”

“没什么。”王俊凯含糊地回答,但心底却是更加确信,他们一定知道王源是谁,只是不想告诉他。

王俊凯就此多留了一个心眼,在假装入睡后又悄悄起身去偷听父母的谈话。果然,那两个人也没有睡觉,嘀嘀咕咕地说些什么——

“你有没有把东西藏好啊?”

“当然,我放在书房里了,小凯一般也不会去那里。”

听到关键的这两句话后,王俊凯便轻手轻脚地来到了书房,开始翻箱倒柜地找东西。其实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找些什么,但是在看到柜子里那个大大的纸箱后,王俊凯便觉得这里面一定有自己想要的东西,能帮助他找到答案。

 

 

纸箱上落了一层薄薄的灰尘,略带洁癖的王俊凯此刻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将纸箱搬了出来,放在地上轻轻地开启。

被父母藏起来都是一些再平常不过的东西,有十几本署名“王俊凯”的书,全是和密码学有关的,书角都皱起来了,可他却不记得自己以前曾经看过这些书。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蓝色的日记本和一支录音笔。

从看到日记本的第一眼起,王俊凯就莫名地熟悉,他急迫地拿了出来,一眼就辨认出那是自己的字体。他盘腿而坐,开始翻看了起来——

 

15/9/1 阴转多云

从今天开始,我就是高中生王俊凯

再也不是初中生王俊凯了

……

15/9/7 多云

妈妈让我到了一个新环境里,要多交几个朋友

可我真的不想和别人成为朋友

反正我一直都是一个人啊,这样也挺好的

习惯了

……

15/9/9 阴

新同学太吵了,总是喊我帮他解密码

懒得理他,就是他自己太笨

……

15/9/14 多云

今天心理医生突然问我是怎么看待AI的

不就是一个机器人嘛?我没说话

我可不想他派一个机器人到我身边来监视我

……

15/9/17 中雨

我没病 

我真的没有病

……

15/9/21 多云转小雨

那就祝自己生日快乐吧

讨厌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还不如送我一本书

真的很讨厌他

……

15/9/25 阴

嗯…

看在他能陪我一起解密码的份上,就勉为其难地给他取了个名字

王源,多好听

……

15/10/1 小雨转多云

爸妈又不在家,我就知道会是这样,明明之前说好……

好在有王源陪我了,我们一直在研究凯撒密码

ZMN 

ZB

 

15/10/2 晴

王源说好好的假期不能一直窝在家里,所以他吵着让我带他出来玩,结果这一路上都是他在导航

有时候我还挺羡慕王源的,如果我和他一样,那么就再也不用去看心理医生了吧?

……

15/10/5

我今天竟然迷路了

还在有王源,他说因为我是他的持有人,所以不管我在哪里,他都可以找到我

话说回来,今天真是太丢人了

……

15/10/11 晴转多云

王源问我为什么一直拿着这个蓝色的本子,我说我在写日记啊,结果他说他也想

然后他拿出了一只录音笔,说以后在我写日记的时候,他也会写日记

我偷偷听了下,他可真像一个小学生

……

15/10/25 阴转小雨

最近一直有个女生缠着我,好烦

我一点都不喜欢她

王源比她可爱一百倍,不,是一万倍!

……

15/11/4 阴转小雨

王源竟然建议我和那个女孩子交往???

他说这样更加有利于我与外界接触

可是我都已经听了他的话,去加入密码社,开始和身边的人做朋友了,比如那个笨笨的刘志宏就挺不错的,我还一直想把他介绍给王源呢

为什么还要我去和不喜欢的人谈恋爱呢?

……

15/11/7 阴转小雨

难道只有这样,王源才能完成任务吗?

原来他的程序设定竟然是这样的

 

15/11/8 阴

ZMN ORYH ZB

 

15/12/25 阴转多云

再也不需要这个日记本了

 

 

王俊凯就这样跟随着日记本,在自己丢失的记忆中旅行,踏过许多足印,每步都走得如此惊心。他似乎是想起王源的存在了,但却仍然模模糊糊,是说不清的那种感觉。

于是他又鼓起勇气拿起了那只录音笔,想听听王源都记录了些什么。倾泻而出的薄荷音格外好听,是王俊凯很熟悉的一种声音。

 

 

“二零一五年十月十一日,星期日,晴转多云,十七摄氏度到二十六摄氏度。

王俊凯说写日记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孤独的人会以这样的方式和自己对话。我不知道孤独是什么感觉,但我希望可以让王俊凯不再孤独。”

 

“二零一五年十月十二日,星期一,多云,十八摄氏度到二十七摄氏度。

王俊凯说他在学校里没有朋友,其实我也没有交过朋友。但是作为人类,王俊凯需要朋友,我建议他加入学校的兴趣社团密码社,这样更加有利于他的治疗。据储存在我大脑中的信息来看,与喜欢的人亲密接触可以减少孤独感。”

 

“二零一五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二,多云转晴,十七摄氏度到二十七摄氏度。

第二次建议王俊凯加入学校的密码社,失败。”

 

“二零一五年十月十四日,星期三,晴转多云,十七摄氏度到二十七摄氏度。

第三次建议王俊凯加入学校的密码社,成功。”

 

“二零一五年十月十五日,星期四,晴转多云,十八摄氏度到二十七摄氏度。

王俊凯今天进入家门时间比以往晚了一个小时二十五分钟,看上去比较开心。不过他说密码社的人没有我聪明,这是当然了。”

 

“二零一五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五,多云,十九摄氏度到二十九摄氏度。

王俊凯提议带我去密码社逛一逛,他说如果我在,应该会更加有趣些。”

 

“二零一五年十月十七日,星期六,雷阵雨转阵雨,十九摄氏度到二十四摄氏度。

因为下雨,王俊凯改变了主意,决定明天再带我去学校。其实我是想打伞的,不过王俊凯不同意。”

 

“二零一五年十月十八日,星期日,阵雨转晴,十八摄氏度到二十四摄氏度。

放晴后,王俊凯带我去了学校的密码社。用王俊凯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三,阴转小雨,十七摄氏度到十九摄氏度。

王俊凯最近被感情问题困扰,这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我寻求了心理医生的帮助。但是我把他传输的办法告诉了王俊凯后,王俊凯却很生气,这又一次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因为我不明白他为什么生气。”

……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七日,星期六,小雨,十六摄氏度到二十一摄氏度。

今天是休息日,王俊凯早上七点半出门,晚上八点四十到家。他没有和我说话,最近几天都是这样。”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八日。

王俊凯没有和我说话。”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九日。

王俊凯没有和我说话。”

……

“王俊凯没有和我说话。”

“王俊凯没有和我说话。”

……

“没有。”

“没有。”

……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二。

王俊凯依然没有和我说话。

我今天才意识到,自己很久没有记录过日期和温度了,大概是功能退化了吧。

终于知道孤独是什么感觉了。”

 

“十二月十日。

医生听了我的描述过后,立马给王俊凯的父母打了电话。他似乎对我很失望,不明白为什么王俊凯又变成了以前的状态。我不是很懂,难道是王俊凯的病情加重了吗?我很自责,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

“医生竟然说王俊凯喜欢我,这完全超出了我的程序能力范围。但是为了王俊凯的治疗,医生就改动了我的程序,他希望我可以和王俊凯谈恋爱,帮助他早日恢复正常。听到这个指令,我竟然觉得有点高兴。”

……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五,阴转多云,七度到十一度。

今天是圣诞节,我和王俊凯在一起了。

他说,我们以后再也不会孤单了,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所以也就再也不会需要写日记了,是这样的吗?

那就到此结束吧,over!”

 

OVER………………


一段长久的空白过后,王俊凯再次听到了王源的声音——

“小凯,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写日记了。

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我真的很快乐。我以前所知道的快乐就是大脑前额叶的腹内侧核活化程度高,但是和你在一起后,我才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同时也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爱。

我爱你,我真的很爱很爱你。

所以我才要离开你,希望没有我的日子,你也能像现在一样快乐。

你一定要更快乐。”

 

 

失去的记忆逐渐复苏,王俊凯才彻底明白过来,他忘记了多少美好的回忆,丢掉了一个多么重要的人。

前事最怕有人提起,就算再怎么伸尽手臂,我与你之间,亦有一些距离。

纵使曾经的双手多么紧扣,亦要走。

 

 

阿西莫夫三大法则——

第一,AI不得伤害人类,或者目睹人类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AI必须服从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第三,AI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但是,法则里却没有提及,当AI也产生了同人类一样的感情,当AI与人类之间产生了感情,会是怎样的情形?

 

-L ORYH BRX

-I LOVE YOU

 

-ZMN ORYH ZB

-WJK LOVE WY

 

“你们看见玫瑰就说美丽,看见蛇就说恶心。你们不知道,这个世界,玫瑰和蛇本是亲密的朋友,到了夜晚,它们互相转化,蛇面颊鲜红,玫瑰鳞片闪闪。你们看见兔子说可爱,看见狮子说可怕。你们不知道,暴风雨之夜,它们是如何流血,如何相爱。”

王俊凯喜欢王源,王源喜欢王俊凯。

 

 

王俊凯的父母很快就知道他已经恢复了所有的记忆,但是却无能为力,那个时候他们不得不送走王源。

之所以王俊凯会成为王源的持有人,是因为他的心理医生希望通过王源来治愈他的自闭症。这便是王源接收到的命令,他不能违背,所以一步步走了下去,甚至和王俊凯谈恋爱,就像蛇与玫瑰,就像狮与兔。

直到王俊凯彻底告别了自闭症,王源的任务才算完成,就必须选择离开,不能再留在王俊凯身边。因为他们是蛇与玫瑰,是狮与兔,是人类与AI。

心理医生知道王俊凯的自闭症彻底治好是王源的功劳,他很担心没有王源,王俊凯会陷入更加难以自拔的处境,便抹去了他脑海中所有关于王源的记忆。但是他没想到,最后王俊凯还是想起来了。

他主动来与王俊凯见面,将王源送回了王俊凯身边。久未谋面的AI少年,晃了晃手腕上的白色手表,和王俊凯的恰好是一对。然后心理医生告诉王俊凯,一旦AI产生感情,就会比较特殊,换句话来说,王源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AI了。

这也就意味着作为AI的王源已经毫无意义可言了。

但是对于王俊凯来说,他不是AI,他只是他的王源。

 

 

爱得罕有少见,所以更加弥足珍贵,无法动摇。

我知道我们一定会重逢,我相信我们不会再分开。

 

 

就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你的出现为我的世界,带来了一场瓢泼大雨。

从此,我从冬眠中醒来,与你一起等待下一个夏秋。

 

 

 

 

FIN

 

 

 

 

在写这篇文的时候  认真地去查了两年前的天气  感叹重庆如此高温我们的高考生是怎么穿了那么多衣服的:-D

祝我们小凯  金榜题名  超常发挥  下笔如神  霸气外露

你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不错



评论(11)
热度(3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是七星瓢 | Powered by LOFTER